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会议

暨第四届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9126日,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会议暨第四届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在武汉顺利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近70位编委、兼职编辑和通讯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武汉理工大学刘祖源副校长和湖北省学位办邓世民主任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熊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2019年的主要工作,同时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构想。

 

熊磊作报告

 

刘祖源副校长致辞

 

邓世民主任致辞

 

周文辉社长主持开幕式

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主任赵忠升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学会近期的工作,对学会今后拟开展的工作也进行了说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了2019年度杂志社工作报告,分八个部分总结了2019年杂志社在组稿、发行、广告、宣传、科研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同时还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和组稿重点

 

赵忠升主任作报告

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环节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山主任助理赵瑜主持。在论坛上,湖南师范大学廖湘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热点述评与趋势展望》的专题报告,从七个方面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领域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清华大学王传毅副教授作了题为《21世纪全球博士生教育改革的八大趋势》的专题报告,对美欧等研究生教育发达地区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介绍了博士生教育发展的八个趋势。

 

 

赵瑜主任助理主持高端论坛

 

                      廖湘阳教授作报告

 

                      王传毅副教授作报告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还进行了表彰活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副主编、清华大学刘惠琴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编委、兼职编辑和通讯员的决定》。本年度共有9名获奖者获颁荣誉证书,他们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小林、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束金龙、中山大学高久群、国防科技大学邵福球等4名编委、兼职编辑获得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编委、优秀兼职编辑荣誉称号;北京林业大学赵文鹤、武汉理工大学梁传杰、天津大学孙鹤、电子科技大学田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静等5名通讯员获得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获奖代表吴小林和梁传杰分别发言,介绍了撰写研究生教育研究论文的心得。

 

刘惠琴副主编主持颁奖环节

 

获奖代表

 

吴小林副校长发言

 

梁传杰教授发言

下午,与会的编委、兼职编辑和通讯员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分别就如何提高办刊质量”“如何选题并组织优质稿件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为期刊的发展献计献策。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建议杂志社举办培训班,让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了解研究生教育研究论文的写作。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志和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绳丽惠分别作为两组的召集人主持了讨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