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研讨会暨

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在金华举行

 

2020124日,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研讨会暨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在金华顺利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近70位编委、兼职编辑和通讯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主持,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致欢迎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2020年度杂志社工作报告,从编辑出版、发行、宣传、科研、主管部门委托工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新媒体建设、问题与不足等八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杂志社的主要工作,同时还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设想。

 

钟依均副校长致辞

 

 

周文辉社长作报告

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端论坛环节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主持。在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围绕对杂志的回顾、个人伴随杂志的成长、对杂志的感悟和一个老兵对杂志的寄语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自己在研究生教育战线38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与杂志社的共同成长过程,同时对杂志社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久群作了题为《中山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在学科布局、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选拔、研究生课程体系优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研究生奖助政策、学位论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以及对未来改革的思考。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作了题为《5+X的人才培养标准 实践取向的具身教育模式:如何才能培养卓越研究生》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研究生分类培养措施、“问题导向 · 实践取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具体改革与实践经验。中央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凯旋作了题为《西藏研究生教育——兼谈援藏工作、通讯员工作的收获与体会》的专题报告,具体介绍了西藏在全国的战略地位、西藏研究生教育现状、援藏工作和通讯员工作的收获与体会。

 

张淑林研究员作报告

 

高久群副院长作报告

 

孙炳海常务副院长作报告

 

陈凯旋副部长作报告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杂志社还进行了表彰活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赵清华宣读了《关于向张淑林同志颁发“杰出贡献奖”的决定》《关于表彰优秀编委、兼职编辑和优秀通讯员的决定》,周文辉社长为获奖代表颁奖。本年度共有12名获奖者获颁荣誉证书,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同志被授予“杰出贡献奖”;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廖晓玲、南京大学卞清、哈尔滨工业大学宋平等3名同志获得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编委、兼职编辑荣誉称号;浙江大学陈凯旋、北京交通大学绳丽惠、西北工业大学肖敏、华南理工大学熊玲、大连理工大学李丽、重庆大学李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吴丹等8名同志获得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

 

 

周文辉社长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下午,与会的编委、兼职编辑和通讯员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第八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评选”等事宜展开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研究、培养研究生教育研究人员、搭建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平台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建议杂志社举办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论文写作培训班,提供更多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契合度,继续重视经验和实践类文章。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卞清和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绳丽惠分别作为两组的召集人主持了讨论。

 

分组讨论